新闻中心

News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

在水一方。

-《诗经》

 

对咯!就是芦苇。这种众客官会常见的水边植物正是今天的主角,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来详细介绍介绍。
中文学名:芦苇
拉丁文:Phragmites australis
科:禾本科
属:芦苇属

形态特征

多年生挺水草本植物,根状茎十分发达。秆高1-3 m,直径2-10mm,具20多节,节下常有白粉,具粗壮匍匐茎。叶片带状披针形,长15~50cm,宽1~3cm,顶端渐尖,无毛;大型的圆锥花序,长可达45cm以上,分枝多数,下部分枝的腋间具白柔毛;小穗两侧压扁,有小花3~7朵;颖不等长,具3脉;第一花通常为雄性,其余为两性花向上逐渐变小,顶端渐尖变小。基盘细长而具丝状柔毛。花、果期7~11月。

湿地植物篇——芦苇


分布与生境

分布于我国南北各地。全球各温带地区也有分布。生于池沼、河旁、湖边,常以大片形成芦苇荡,有时在干旱地域中也有生长。

湿地植物篇——芦苇

 
生态作用
 
芦苇深水耐寒、抗旱、抗高温、生命力强,易管理,适应坏境广,生长速度快,是景点旅游、水面绿化、河道管理、净化水质、沼泽湿地、置景工程、护土固堤、改良土壤之首选,为固堤造陆先锋环保植物。同时芦苇在净化污水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大面积的芦苇不仅可调节气候,涵养水源,所形成的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也为鸟类提供栖息,觅食,繁殖的家园。

湿地植物篇——芦苇

时间:2018-8-16 19:29:02    浏览: 次

 

类别: 知识问答
标签: 植物,湿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