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湿地植物篇——水芹

水芹

{ 伞形科水芹菜属}
 
 

 

形态特征

 
 

多年生湿生草本植物。茎基部匍匐,节上生须根,中空,圆柱形,具纵棱。基生叶三角形或三角状卵形,最终裂片卵形至菱状披针形,边缘有不整齐尖齿或圆锯齿。小伞形花序,组成复伞形花序,顶生,花白色。双悬果椭圆形或近圆锥形,果棱显著突起。

生长习性
 
水芹耐寒性强,在我国南北地区均可安 全露天过冬。适宜浅水或湿生地生长, 不耐旱。水芹在春季和秋季为生长期, 夏季休眠。
 

湿地植物篇——水芹

 

地理分布

 

几乎遍布于我国各地。朝鲜、日本、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也有分布。

湿地植物篇——水芹

 
 
品种分类
 
水芹种类较多,主要有中华水芹、少花水芹等,比较有名的要数原产欧洲的水田芥、高地水芹以及原产亚洲西部的独行菜。
 

湿地植物篇——水芹

生态作用
 
经专家等的研究与试验,水芹对富营养化水体、以及生活污水等具有良好的净化效果,其次水芹对大多数藻类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降低藻类的生长;同时水芹还是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的水生植物。
 

湿地植物篇——水芹

工程注意
 

水芹植株矮小,根系欠发达, 也无多大景观效果。是少有的具 有蔬菜食用功能的水生品种,故 在强调或兼顾经济价值的水体净 化项目上常作配置应用,特别是 在生态浮岛上。而通过众多的实 践项目表明,水芹配置在这些项目上的性价比、产出比及综合效 益并不高,要想大范围的推广应 用还有待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湿地植物篇——水芹

时间:2018-8-8 10:58:23    浏览: 次

 

类别: 知识问答
标签: 植物,湿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