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中文名:灯心草

拉丁学名:Juncus effusus
科:灯心草科

属:灯心草属

1形态特征

       灯心草,又叫水灯草,多年生湿生草本植物。根状茎横走,丛生,密生须根。茎簇生,高40~100cm,内充满乳白色的髓。低出叶鞘状,叶片退化呈刺芒状。花序假侧生,聚伞状,多花,密集或疏散,蒴果矩圆状,种子褐色。

湿地植物篇——灯心草

  2生长习性
 
      灯心草极耐寒,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为常绿或半常绿,喜湿润环境,主要生长在沼泽,池塘,溪流等湿地附近或水源条件较充足的地方。

湿地植物篇——灯心草

 
3科属分布
 
       中国各省区均有分布,广泛分布区全世界。

湿地植物篇——灯心草


4品种分类

       灯心草属植物有数十个品种,以灯心草最为常见和常用,在工程应用上以选育品种高杆灯心草为主,其比常规品种要高大,根系更发达。另有荸荠(Eleocharis dulcis )、藨草(Scirpus triqueter )、水毛花(Scirpus triangulatus )、萤蔺(Scirpus juncoides )、茳芏(Cyperus malaccensis )、香根草(Vetiveria zizanioides )等其他科属的品种,与灯心草在外形上比较相似,但多数不耐寒,冬季地上部分枯萎,得到广泛应用的很少。

湿地植物篇——灯心草

 
5工程应用
 

        灯心草株丛紧密,叶细而直立,株高0.6~1m,属于少有的冬季常绿水生植物,在各类工程上可作为填补冬季常绿植物的空白来选用。

湿地植物篇——灯心草

 
6工程注意
 

       灯心草是水生植物常用品种中全年常绿或半常绿少有的品种之一,耐寒性极强,在长江流域的春、秋季为旺盛生长时间,冬、夏季生长有所减缓,但保持整株全绿半绿。在工程应用上,是填补冬季景观效果和提高冬季净化水质能力的优选品种之一。

      灯心草在浅水型表面流生态湿地中生长良好,在冬季具有其他植物无法比拟的优势。通过实践表明,其在碎石质人工湿地中表现一般,生长缓慢很难形成优势种群;也不宜用在生态浮岛上,其根系不适合无土漂浮生长。

      茳芏、香根草均为湿生或陆生草本植物,远看似灯心草,近看区别还是较大。这2个品种均为热带植物,不耐寒,在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难以自然露天越冬,但在华南地区是很好的生态修复和去污净化植物,在碎石基质人工湿地中得到广泛应用。

湿地植物篇——灯心草

时间:2018-8-21 16:47:08    浏览: 次

 

类别: 知识问答
标签: 植物,湿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