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污水处理厂会根据废水的水质、水量来决定处理工艺的选择,当废水中的有机物超过指定标准时采用生物处理能有效避免其他处理工艺可能带来的二次污染。

生物处理分为好氧生物处理和厌氧生物处理两类,好氧生物处理是通过好氧微生物的作用,在供给氧气的前提下,将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分解去除的处理过程。其中,活性污泥法又称悬浮生长法,是利用悬浮于废水中的菌胶团来发挥去除有机物的作用。

活性污泥异常状况及解决对策:

活性污泥在运行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几种异常情况,处理效果降低,污泥流失。下面将污泥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几种异常情况和相应的采取措施加以简要的阐述。

⑴ 污泥膨胀

正常活性污泥沉降性能良好,含水率在90%以上。

当污泥变质时,污泥不易沉淀,SVI值较高,污泥结构松散和体积膨胀,含水率稀少,颜色也有异变,这就是污泥膨胀。

污泥膨胀主要是丝状菌大量繁殖所引起的,也由于污泥中结合水异常的增多而导致污泥膨胀。一般污水中碳水化合物较多,缺乏氮、磷、铁等养料,溶解氧不足,水温高或PH值较低都容易引起大量丝状菌繁殖,导致污泥膨胀,此外,超负荷、污泥泥龄过长或有机物浓度梯度过小等,也会引起污泥膨胀。排泥不畅册易引起结合水性污泥膨胀。

由此可知,为了防止污泥膨胀,首先应加强操作管理,经常检测污水水质,曝气池溶解氧、污泥沉降比、污泥指数和进行显微镜观察等,如发现不正常现象,就需要采取预防措施,一般可调整、加大空气量,及时排泥,有可能采取分段进水,以减轻终沉池的负荷。

当污泥膨胀发生后,解决的办法可针对引起污泥膨胀的原因采取措施,如缺氧或水温高等可加大曝气量或降低进水量以减轻污泥负荷率,或适当降低污泥浓度,使需氧量降低等,如污泥负荷率过高,可适当提高污泥浓度,以调整负荷。

必要时,还要停止进水,闷曝一段时间。如缺氮、磷、铁等养料,和投加消化污泥或氮、磷、铁等养料成分,如PH值过低,可投加石灰等调节PH值,若污泥流失量大,可投加氯化铁,帮助凝聚,刺激菌胶团生长,可投加漂白粉或液氯,抑制丝状生长,特别能控制结合水性污泥膨胀。也可投加石棉粉末、硅藻土、黏土等惰性物质,降低污泥指数。

⑵ 污泥解体

处理水质浑浊,污泥絮体微细化,处理效果变坏等则是污泥解体的现象。导致这种异常现象的原因有运行中的问题,也有污水中混入了有毒物质。

①运行不当,如曝气过量,会使污泥生物营养的平衡遭破坏,使微生物量减少而失去活性,吸附能力下降,絮凝体缩小质密,一部分则成为不易沉淀的羽毛状污泥,处理水质浑浊,SVI指数降低等。

当鉴别出是运行的原因时,应对污水量、回流污泥量、空气量和排泥状况以及SVI、污泥浓度、DO、污泥负荷等多项指标进行检查,加以调整。

②当污水中存在有毒物质时,微生物会受到抑制或伤害,净化功能下降或完全停止,从而使污泥失去活性。一般可通过显微镜来观察并判别产生的原因。当确定污水中混入了有毒物质时,应考虑到这是新的工业废水混入的结果,需查明来源,进行处理。

时间:2018-9-5 17:29:22    浏览: 次

 

类别: 知识问答
标签: 浅析,技术资料,活性,知识
分享: